亲爱的xx:
儿子,今年3月31日,是你十八周岁生日,我提前好几天征求你意见,在家吃还是外出?你说出去吃涮羊肉,不要生日蛋糕,学习时间太宝贵,吃顿火锅得了!
好多年了,我们家习惯至少两周出去吃点什么为你解馋,所以,这顿生日晚餐,好像跟平时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,就是出去换换口味而已。像平时一样,你基本以肉食为主,只在接近尾声时,为了安慰眼睛盯看你的老妈,才做大口吃菜状。儿子,你不知道,面对你仍旧孩子气毫不掩饰的贪婪吃相,妈妈虽然表面平静,内心其实早已经波涛汹涌,只是,你即将面临高考,为了不分你心,妈妈把要说的话,千言万语,暂时都藏在了心里。可是,我怕几个月以后,你离开我去上大学时,叮嘱的话,可能会有遗漏,你也未必耐得下心听,所以,趁你晚自习不在家,妈妈把想说的话,一句一句写下来,以后你慢慢看吧。
记得你上初中时,有一天放学回家,站门口,鞋不脱,书包不放下,发现新大陆一样,扯着变声期的公鸭嗓,大声喊:妈呀,爸呀,我今天才知道,你们俩是我班同学爸妈里最老的妈,最老的爸!我当时问你:你怎么知道我们是最老的妈,最老的爸?你答:上外教课,老师挨个问爸妈的年龄,我听出来的。我假装生气:上课不好好学习,净记这些没用的东西,最老的妈、最老的爸,影响你什么没?没影响你吃肉吧?没影响你智力吧?你笑说:妈妈你别生气,我就是想把新发现告诉你而已,没别的意思。
儿子,现在,我想告诉你,作为最老的妈,我并不为年纪很大了才生你而后悔。妈妈结婚不晚,迟迟没有生育安排,其实是在精神上还没有准备好。都说女人二十四、五岁生孩子最好,但现在的女人,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,考虑事情越来越复杂——妈妈那时候想的是,人生不易,带一个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,我能不能给他带来幸福。妈妈二十几岁的时候,觉得在物质上、精神上都还没有准备好。随着年龄一年年增长,看那么多同龄人纷纷有了自己的孩子,妈妈才最后下了决心:别人能,我为什么不能?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不计其数的女人,哪个是非得把人生想明白才生的?造物创造女人,给你这个能力,你得用,顺其自然吧!所以,尽管妈妈是高龄产妇,但在生你的过程中,妈妈一直坚持自然生产,据说这样对孩子发育更有利。儿子,我想告诉你,女人生孩子是非常疼的,但正因为经历了这种疼,让妈妈觉得,那些生过孩子的女人,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,她们从此可以什么都不惧怕——女人的坚韧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们经历过生育的洗礼啊。
儿子,我这个最老的妈,给你带来的人生影响,总的来说,应该是正面多于负面吧——妈妈给你提供了相比年轻妈妈更宽裕的物质条件,你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很多问题,物质的、精神的,妈妈因为已经考虑过,能够相对从容应对,能够尽量让你少走弯路。负面的东西当然也难免,妈妈年纪大了,体力跟年轻的妈妈不能比,陪你玩的时候,往往你没尽兴,妈妈已经力不从心。还有就是,老妈妈可能相对溺爱孩子,总是为孩子想得尽量周到,其实成长中的孩子是非常皮实的,皮肉受点委屈包括精神上受些挫折,也许能够成长得更快,道理妈妈明白,具体面对时,有时难免心软,这也是人性的弱点,是客观事实。
马上就要高考,不出意外的话,你会上一所大学,考不上清华、北大,妈妈不会因此对你失望。我知道面对高考时,除了考生都有的紧张,你还有另外的心理负担,经常流露出来:妈妈、爸爸上的都是名牌大学,我考不上名牌,给你们丢人。儿子,妈妈已经不止一次跟你郑重声明,第一,你考上任何一所大学妈妈都不会觉得丢人,考上什么大学咱们就念什么大学,你已经努力了;第二,不是上了清华、北大的学生才有出息。我这样说,不是安慰你,心里确实这样想的!不错,妈妈念过北大,我的大学同学不少当年的各省高考状元,至少也是市里的状元,但是我的大学同学有两位自杀,一个是在大二的时候,小女生在宿舍的二层铺上系了条红纱巾,还有一个男生已经工作了,在报社当记者。我的大学同学,现在有世界知名的学者,也有普普通通的文化人、政府里的小官员。我想说的是,人生是一场马拉松,上大学只是起跑,更漫长的人生道路还在后面。你爱读书,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,想把博士读完,一步步扎扎实实往前走,你没问题的,妈妈相信你。
妈妈担心的是你另外的方面——身体健康、心理健康,有一个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。这是最重要的。你刚生下来时,我听说你奶奶在产房外面看到你时,忙着数你脚趾头、手指头,我理解她,她首先希望你是个身体健全的孩子。你就要离开家了,妈妈想再强调的是,你要锻炼身体,多运动。你身体不够协调,体育方面没有专长,妈妈没奢望你在体育方面出人头地,但希望你有一个健康的体魄,腰杆笔挺,像个男子汉。你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。现在的孩子,从小看电视,长大了整天闷在教室里,缺乏户外运动,近视得太早太普遍了,这跟我们的教育现状有关,妈妈不会一味指责你,但妈妈希望你现在的度数不再往前发展了。
其实,妈妈最担心的,是你离开家以后,面对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。独生子女,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,你是家里的太阳,爸爸妈妈是你的行星,但是,上大学以后,你要和其他几个同龄的孩子住一间宿舍,大家在一起,要互相适应,要宽容,要学会为别人着想。你有熬夜看书的习惯,在家里,自己一个房间,想几点关灯就几点关灯,在宿舍不能这样,要考虑别人是不是想睡觉休息了,类似的事情很多,很快你就将面对。学校也是社会,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随时帮你分析解决问题,你要学会自己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。记得你上初中时,班里选各种“宝宝”,你被选为“单纯宝宝”——你是个单纯的孩子,走路遵守红绿灯,考试从来不作弊,不会撒谎,心地善良,但社会是复杂的,除了明规则,还有各种上不得台面的潜规则,妈妈其实心里一直非常矛盾——既希望你做一个纯净的人,也担心你太单纯了适应不了社会,遇到复杂的情况一下子迷失方向,心理上承受不住。妈妈只能祈望你在实际生活中能够长心智,学会正确处理。
一晃儿,你从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儿,长成汗毛浓重、有胡须的大小伙子了。你个子噌噌长,先是超过我,然后,有一天,你站在我跟前,手掌向下,轻抚我的头顶,笑:妈妈,你最大的缺点是个子太矮了!那时候我怎么说的——什么缺点都能改,这个缺点我是改不了啦!儿子,你的出生,没能改变我的个头儿,但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。我这个老妈妈,愿意亲手为你做每一顿饭,虽然也曾发过牢骚:儿子,等你上大学,妈妈就不用这么累了,妈妈就可以经常出门旅行了。儿子,在你离开家,即将走进大学生活的时候,我想告诉你,妈妈感谢你十八年来的陪伴,因为有你,妈妈虽然有了更多的辛苦操劳,但是体会了人间有一种最美好的关系叫母子,在这美好的情感面前,金钱、财富、权力,无足轻重。妈妈是一个写作的人,因为你,妈妈读书时间少了,写作数量少了,但你也给了妈妈任何别的触动都替代不了的人生宝藏,那种来自亲人的启示,经常让妈妈动容、落泪或者会心一笑。
儿子,高考之后,马上就要报志愿,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,就像当初文理分科时,你说想学文科,我一点没有反对。我知道你是个有兴趣的孩子,你关心政治、经济、法律,喜欢历史,关注收藏。从生存的角度看,学理工科的孩子可能将来就业的面更宽,同样学文科,学经济、学法律有可能从事更强势的职业,这是现实,我不否认,但我以自己对生活的理解,不反对你选择你喜欢的所谓冷门专业。人生不过百年,看似漫长,其实非常短暂。在有限的时间里,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,这是最幸福的。我当年报志愿时,成绩突出,可以报考许多热门专业,但我所有的志愿都填的中文。感谢你的姥姥姥爷,他们尊重了我的选择,使我得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所以,如果你有了自己的选择,放心,儿子,妈妈会支持你。这些年,很多中国人养成了一切向钱看的习惯,反映在高考上,就是有些家长不顾孩子兴趣,热衷于选择将来可能挣钱多的专业。妈妈食人间烟火,承认生存第一,但妈妈是一个乐观的人,相信任何冷门专业,只要你学得好、做得好,生存不是问题,吃饭不是问题。儿子,妈妈不但支持你选择喜欢的专业,还会支持你到国外去读研究生或者博士,如果你有计划的话。有家长早早的就把孩子送出国门,妈妈不赞成这样的做法。中国不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,可能也还有一些有待完善的制度,但妈妈想说的是,老天爷让你降生到这块土地上,这是你的命运,走到哪里,你都摆脱不了你是中国人的事实。不管你将来学什么专业、从事什么职业,妈妈希望你首先接受完整的中华文化教育,将来你就是非得在国外生存,一不小心做了外国人,妈妈也希望你懂中国文化、尊重中国文化,做一个有根的人。
儿子,上大学以后,有一个重要事情等着你,那就是恋爱。妈妈想说,恋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,上大学以后,如果有互相喜欢的人,你不要拒绝,恋爱会使你的青春更加绚丽、多彩,等你老了,回忆青春岁月,那真是美好的人生财富。儿子,你还记得有一次咱们一起去中华剧场看剧的事吗?当时离开演还有一段时间,我让你陪我到剧场旁边的商场看首饰,你对首饰不感兴趣,我故意问你:儿子,将来有一天,你和女朋友一起逛街,女朋友站首饰柜台前不走了,看上某一件首饰怎么办?你说:妈呀,一个女孩儿,如果就会看首饰,也罢。我说:那你跟女朋友天天在一起干什么?你说:让她陪我去图书馆,看书。儿子,记得当时听我们俩对话的售货员抿着嘴笑,她一定认为我这个当妈妈的问的没谱,你这个当儿子的也答得天真吧?儿子,女孩子喜欢首饰也不全是虚荣,生活不光是在图书馆看书那么简单,关键是你喜不喜欢那个女孩子。妈妈想说,跟女孩子在一起,要大度、大方,我不是说要打肿脸充胖子或者只会用金钱讨好女生哦,我是说,在一起看书、有共同语言很重要,必要的物质条件,也是要讲的,女孩子像花一样,不要让人家光跟着你吃苦,是吧?好女人是男人的人生动力,她会让你进取,让你珍惜。还有,恋爱是两情相悦,如果人家女孩子不喜欢,你可以努力争取,但不要勉强人家。老天爷把人造成了男女,总有一个是给你准备的,如果恋爱没成功,说明属于你的那个女孩子还没出现,那就耐心等待吧。
跟你说这些,有的可能嫌早,但妈妈忍不住,你别嫌我啰嗦。真的舍不得你离开家呀,但你大了,必须出去自己闯生活了,妈妈会放手让你走。离开家,小鹰展翅,飞吧,妈妈为你祝福!
假期要回来看妈妈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