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儿子:
爸爸给你写这封信虽说是应了老师的要求,但我确实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和你说,只是离高考越来越近了,你每天起早贪黑地学习,爸爸不忍心耽误你的学习时间和你谈话,正好借这个机会,简单的和你说上几句。
爸爸曾经是一名军人,为国防事业奉献了23年青春年华。从你出生到小学毕业,因为爸爸所在的部队工作忙,不能经常回家,是你妈妈和姥姥姥爷把你从小带大的。直到你上初中,我转业回地方工作,一家人才团聚在一起,我们父子也能天天见面了。虽然我们俩交流的不多,但是爸爸一直都在关心和爱护着你。
儿子,从上初中开始,为了能让你接受良好的教育,也为了能让你每天能多睡上几十分钟,我们也学“孟母三迁”,在学校的周边租房住,为了让你补上成绩不理想的学科,你的妈妈不论严寒与酷暑,经常陪着你去上课……。应该说,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,那么接下来就得靠你自己了。
儿子,还记得吗,因为怕你烦我讲大道理,我经常将一些励志的话贴在你学习桌对面的墙纸上,虽然过一段时间,贴上去的那张纸像你说的一样会自动掉下来,但我知道,你一定是认真看过并记住了,才会让它从墙上掉下来的对不对!你还记得刚上高一时,爸爸贴的那一段吗,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《目送》里的那段话:“孩子,我要求你读书用功,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,而是,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,选择有意义、有时间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。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,你就有成就感。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,不剥夺你的生活,你就有尊严。成就感和尊严,给你快乐。”我很认同这段话中体现的道理。我们对你成才、成功的期望,也是天下每一个父母内心中的真实想法,但是在看过、听过许多高考孩子的经历后,我和你妈妈经过无数次心里斗争,达成了一致的想法:无论你将来是做什么工作,挣钱多少,爸妈都不会在乎,我们只在乎,你生活的是否快乐、是否幸福,甚至只在乎你正常地“存在”!
前段时间,爸爸问你最讨厌什么,你告诉我,是我给你买的闹钟。我知道,每天清晨,在你睡得正香的时候,闹钟里公鸡打鸣的声音会准时咆哮着冲入你的耳蜗,把你从甜美的梦境,生生地拉回到现实,让你无比懊恼。我曾笑着管它叫“小死鸡”,因为它的鸣叫打扰了你的美梦,所以你讨厌它,我也在想,爸爸妈妈经常在“小死鸡”的鸣叫之后,见你还赖在床上不肯起来,喊你洗漱吃饭的声音会不会也让你讨厌了呢!
儿子,你应该好好感谢你的妈妈。你可能不知道,为了给你做出一顿可口的饭菜,她绞尽脑汁,为了买到好的食材,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的跑菜市场、去超市,为了节省几毛钱和小商小贩讨价还价;为了迎合你那刁钻的嘴,经常在网上看视频学着做,多次烫了手也无怨无悔。你是否注意到,每天你早上吃饭时,她眼神里满是期待,只有听见你说好吃的时候,她才脱掉围裙,露出欣慰的微笑……。你是否还记得,为了给你买你喜欢的球鞋和衣服,她经常陪着你满商场逛,为了买到合适的尺码,陪你一遍又一遍地试穿,直到你满意为止,而她为了给你多攒点学费,已经多少年没有买稍微贵一点儿的衣物和鞋子了!
儿子,你知道爸爸妈妈目前最珍惜的是什么吗?是每天晚上你下自习回家后,高兴地在桌子前的情景:一边吃妈妈给你准备的水果,一边说今天学校里遇到的事儿,然后再问你妈明天做啥好吃的给你。在你开始学习后,爸爸经常不经意地从门口向里看你学习的样子,一会儿皱皱眉,一会儿咬咬笔,一会儿摇晃着脱了袜子的大脚丫子,一会儿沉思,一会儿和陪在身边的妈妈聊几句,天天如此。这是一天里我们一家三口唯一交流的时间,我们非常在意,因为我们知道,明年九月份你上大学后,这个情景将不复存在……!Www.78998.NeT
儿子,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,我们也和许多孩子的家长们一样,放下所有的工作,陪在你身边,希望能在高考的冲刺阶段,全力以赴为你保驾护航。儿子,你要记住,过程比结果更重要,其实读哪所大学,学什么专业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成功,也不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必备条件。我和你妈虽然很期待你有一个好的结果,但更在乎你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尽了全力。只要你努力了,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能接受!
儿子,高考的冲锋号已吹响,学生上考场就像战士上战场,爸爸希望你像个勇士一样,一往无前。将士出征前要喝壮行酒,凯旋后喝庆功酒,爸爸在这个关键时刻,用这封信为你壮行,希望你放下包袱轻装上阵,全力以赴放手一搏,朝着你的梦想阔步前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