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生作文家的味道
小时候,年是爸妈买回来的新衣裳;是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给的压岁钱;还有那吃不完的糖果和肉肉……
长大后,“年“对我的来说是团聚,是我格外珍惜的时光。
还记得上初二那年,那是2006年,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决定去山西太原去做生意,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十二年!
12年来,我们一家团聚的时刻有两个时间段:暑假和过年。这几年,暑假我也很少去他们那里了,所以过年就变得尤其珍贵了。很多人说过年出去玩,我说我是绝对不会选择这个时刻出去的,因为过年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和他们在一起!
爸妈一般都是腊月二十左右回来的。回来之后就会采购各种年货,给我和弟弟买漂亮的衣服,我们都会开心地跟在他们后面逛吃两天。
接下来就是腊月二十三,俗话说:二十三,糖瓜粘。这天我们都会祭灶,吃灶糖,再买上几个又香又脆的带着芝麻的烧饼,晚上再来一碗杂面条,那真是美美的了。不过今年与众不同的是几乎从未下厨的爸爸下厨了,为我们做上了一顿杂面条,并且味道十足。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好评。(我想应该跟前段时间妈妈的腿受伤有关,锻炼了爸爸独立自主的能力。)
二十五、二十六这两天基本上是爸爸妈妈忙着置办年货的时间 ,准备各种好吃的食物,为过年做准备。这段时间他们一定会做的就是炸丸子,我和弟弟就会乖乖地在外面等着,听到第一锅熟了的时候就会像小馋猫一样悄悄地跑到厨房,调皮地问一句:我们可以吃了吗?妈妈总会说一句:让灶爷先吃。然后再给我们盛上一大碗,让我和弟弟吃个够。
接下来最难忘的要数除夕了,那天下午两三点,我们一家、二叔一家就会一同回老家(爷爷奶奶和小叔的家),和他们一起大团圆。下午三四点,奶奶、妈妈、婶婶就会开始包饺子,一个人负责擀皮,三个人负责包饺子,邻居看到后都会夸赞奶奶:“你们一家多和谐,媳妇都多孝顺!”这时奶奶总会自豪地说上一句:“我这三个媳妇都是不赖,勤劳持家还孝顺,我很满足!”爷爷负责下饺子,一锅能下好几碗,当饺子熟了地时候,他总会大声地吆喝一声:吃饺子了!我和弟弟妹妹们就会屁颠屁颠地跑过去,六人队形拍的整整齐齐,一人一碗,爷爷总不忘嘱咐上一句:一定要吃完啊,吃完能涨高个子。端上饺子我们就会很乖巧地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先吃,而他们却总是说:“我不饿,你们先吃。“
晚饭过后就是除夕之夜了,据说:这晚需要熬夜,熬夜时间长的人能长寿。于是我们一般都能熬到12点以后,所以这晚我们总能听到春晚的倒计时,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,能够一起欢乐地跨年。聆听新年地钟声,迎接新年地到来。
就这样,新的一年到来了。大年初一,这一天,,我们都会早早地起床,穿上美美地衣服,然后跑到爷爷奶奶的跟前,双腿一跪,双手一举:爷爷奶奶新年快乐,孙女给您拜年了!见到这情形,他们就知道我的心里在想什么,就会拿出他们提前准备好地红包郑重地递给我,然后说上一句:新年快乐!然后我就乐呵呵地跑了。
过年另一顿难忘地全家宴就是初一中午这一顿了,如果说除夕那顿饺子是以女性为主地话,这顿午餐就要颠倒过来了。二叔是个大厨,上午他就开始在厨房里忙活在,准备食材,其他人打个下手。这样,在二叔的精心准备下,一大桌丰盛的午餐就被他搞定了。
接下来的初二初三就是走亲访友的时刻了。虽说有些亲戚朋友平时也会见面,但是总是很难聚到一起。最热闹的要数去姥姥家了,队伍庞大,人数众多。之后妈妈总会去她姨家,姑家,爸爸也会去他姨家,见见这许久未见的亲人。
很快,就到元宵节了,年也接近尾声了,意味着离别的时刻也到了。弟弟该上学了,我该上班了,爸爸妈妈也该去工作了。
这一别或许又是一年。年啊,我多希望你能过得慢些呀!时光啊,我多么希望你能停住这匆匆而去的脚步,让我再多一些跟爸爸妈妈相处的时光啊。可时光却总算是匆匆而去,在这有限的时光里,我又能做些什么呢?我想了一句话: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