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乡的冬天,着实令人发怵。那是真正的寒冷,小时候的记忆告诉我,每年腊月之际,都会有几场像样的雪花飘荡于家乡的大小地域。生在南国的人们,在今日来说,雪这个东西,或许连梦里都呈现不出来了。因为下雪在南国可以说绝迹了。那时的严冬,不像现今般,那么地弱弱软软,今时今日充其量不过是表现在添衣上。而那时的温度都不是在现时那么容易找到的。
冬天毕竟记忆少了,还是说说夏季吧。酷热难当,光着膀子,河里泡上整天,最后依依不舍地上岸,在回家的路上,凉快自不必说,但心中也少不了些许害怕的味道。这便是少年时期自己在仲夏常有的心态。
老家的整个夏天都是被知了给唱出来的。家乡的夏天其实并不是热度非常,根本不会出现人往柏油路上一倒,就有烫伤的夸张现象。
它的夏,其实有点温软。但对我来说,当时是炎热了,不然怎么会有借口到河里,好好地凉爽一番呢。那里的太阳,说心底话也是挺毒的,不然也不会有母亲中暑的现象,不然也不会有妹妹晕倒的画面,不然也不会有姥姥频繁扇扇子的情景,不然也不会有夜里大伙在大院上乘凉的场景。
这些都是家乡的夏天给我的记忆。现在我离开了故乡,在一个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间营生,使得那记忆成了一种不现实的东西在我的脑际间晃悠。这里的太阳,比家乡的还毒上一百倍。
对于这里的毒性及杀伤力,我毫无办法,唯有乞求上苍,来点凉风。多年下来,一度关注于天气情况,我渴盼台风,这使得我觉得有点农民的味道。因不管在城里,还是在乡村,都得靠天垂怜,只是唯一不同的是目的,后者更多是为了粮食收成,而我却是为了仅仅的自私降温想法。
家里的毒,有合适的办法来排遣,使得我不至于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自私鬼。
母亲中暑,使得我想到了背朝天的农家人的艰辛,我不怪这个“毒”太阳,它使我学会了孝敬,有了孝心。我学会操持家务,不让母亲那么劳累,以免再次累倒。
妹妹被暴晒得晕倒,使得我有了担当的血性,我要疼爱这个身子纤弱的妹妹,我也不怪这个酷暑,它使我得到了兄妹情深。记得在山坳里,顶着火辣辣的太阳,背着妹妹的感受,当时的我,并不知道妹妹到底有多严重,只是心里空荡荡的,生怕妹妹就这样没了。回到家后,全身都虚脱了,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,因为我见到妹妹那泛白的嘴唇会动了,慢慢地人有了血色。78998.neT
姥姥为我驱热,驱走蚊子,使得我睡得安稳,使我觉得仲夏威力并不大,因为姥姥的扇子,能轻而易举将一切的不舒服扇跑。当然当时的我,不知道这便是姥姥给我最深刻的印象。她不怕累,不怕一整天的疲倦,只为自个孙子能凉快地入睡。此时,姥姥苍老的背影,使得我不得不庆幸当年为我扇扇子的福份。我想之后的之后,便不会有这样的待遇,因为这都成为了一个回不去的美好回忆了。
晚饭后,村上老少人家都会到大院子来乘凉。聊往事拉家常,分享收成的喜悦。虽说那话百姓味十足,什么村头的媳妇真是能干活,村尾的老人死了,村中谁家的蔬菜长势蛮好,隔壁家的儿子考上大学,邻居的女儿嫁人了,等等,这些话题,这就构成了沉甸甸的乡村百姓人生。
当然,作为一个无忧无虑的少年,可以说,这样的季节,绝对不会轻易地让它从我的手指缝漏下。
母亲老早便到田埂耕作了。在那毒太阳未起床之际,母亲已受到了黎明露水的洗礼。而我,按照母亲的吩咐,把饭菜热好,带上早饭,给她送去。而后,便跟着母亲并肩作战到中午。那时的太阳最大最耀眼了。不一会,母亲会“大发善心”,把我支开。只是会在我往家中奔时,撂下话儿,你可不要往河里去了。
所谓将在外,君命有所不受,加上归途中和玩伴时不时的相遇,于是三三两两到凉爽的河里,嬉戏起来,而且是一泡便乐不思蜀了。实在是潺潺流水之过,谁叫它那么地诱人,令人无法自拔,欲罢不能。
不知时日地在河里泅水。当时并不知道什么自由式游泳,蝶式游泳等等,若是有名师指导,此时定会在体育界有一席之地呢!
泡在河里,从中午到黄昏,那是常有的事情。天黑之际,才肯上岸。因为此时已是蛙声响天,我迅疾而起,和玩伴们到田埂抓青蛙,抓螃蟹,抓蛤蟆,抓黄鳝等等,玩得如此尽兴,而今令我向往不已。这也使得我长大成人后,还想来一遭的原因。
虽然河水清凉无比,但还是有危险的。例如抽筋,身子乏力,但家人嘱咐不会比清凉来得言听计从,我前赴后继不知多少回了。
记得那时邻村的小林子(玩伴)就是在河里没了(溺水身亡)。家人实在没办法,便是大棒教育,一经发现,常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。好了伤疤,我便忘了疼,照去不误。夏天使得我在家人的眼中变了样子。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,被贴上顽劣的标签。
不过有时,家人还是会网开一面的。因为我会带些青蛙,螃蟹,黄鳝回来,给家人改善伙食,吃得津津有味,便会将我的错误给一笔勾销了。所谓功过相抵。当然见到妹妹吃得连舌头都差点吞下了,心里还是挺开心的。
当时家里贫穷,只在逢年过节才有肉吃,这些偶尔的山珍山味,可是额外的,一毛钱不用。但是父母都不吃,他们负责煮好,弄得香喷喷的,还有就是收拾。至于最大的收益者,便是我和妹妹了。
“妈,怎么你不吃。”我总是如此讨好地说道。
“你们吃多点。妈吃浪费了。吃再多,也不长肉。你们兄妹吃多点,长个子的。”母亲也总是这样回答我。
当时觉得母亲可能是不喜欢这些野味,也没有现在的心意,便领受了母亲的话。因为每次吃完后,母亲都是乐哈哈的。母亲总是如此,把最好的留给儿女;只要儿女好,她便觉得自己是幸福的。
夏,这个四季的第二把交椅,给了我许多回忆。想想便知,二十个夏季,都是在家中渡过的。这里面不可能没有我的故事,及属于父母,妹妹的记忆。当然,不多,但足以为本人在离家之地,解暑之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