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爷爷话题作文
我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。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,我非常喜欢我的爷爷。
爷爷今年60岁了,他仍喜欢干农活,皮肤变得很粗糙。爷爷古铜色的脸上,刻划着许多皱纹。一双和善的眼睛虽深陷了进去,但是显得神采奕奕。爷爷整天笑容满面,待人和蔼可亲,行动依然很利索,走路昂首挺胸,健步如牛,一点不减他年轻时的风采。我想“鹤发童颜”这个词放在爷爷身上再好不过了。
去年年底我和爸爸妈妈回老家过年。一路上,刺骨的寒风却像是一只有力的手,窒息着我的呼吸,逼迫我不时地张一张嘴。寒风从裤缝、衣角直往里钻,身上像是被许多小猫爪子搔得痒痒的。我远远地望见爷爷奶奶站在家门口等着我们。走近爷爷,只见他烟衔在嘴边,顺着嘴角,悠然地吸着,闪亮的眼睛眯成一道黑线,缕缕的白烟从鼻孔里冒出。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。爷爷见我们下了车,连忙帮我们抬行李。我发现,爷爷已是满头银发,我不禁热泪盈眶:“爷爷——好!奶奶——好!”爷爷欣慰地笑了,抚摸我的头,激动地说:“快,快,天气这么冷,锴,赶紧去烧柴,暖暖手!”是呀,我们和叔叔长年在外,爷爷和奶奶相依为命,现在我们终于回家过年了,他们怎能不激动呢?
大年初一那天,村子里家家户户喜气洋洋,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,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,四处飞溅,噼里啪啦,热闹非凡。我穿上新衣服,高高兴兴地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给全村人拜年。大家满面春风,笑得像绽开的桃子——合不拢嘴:“你是锴珺吧,长这么高啦!这次考试考得不错!要继续努力哟!”我听了,脸上起了红晕。我心里琢磨着,他们怎么知道我的成绩呢?哼,一定是妈妈又到处宣传了!妈妈笑着向我解释:“村里人都知道你学习好,一定是爷爷告诉他们的!”我愣住了,我还以为爷爷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呢!妈妈又说:“在爷爷眼里,你学习好,是他最骄傲、最幸福的事。每次你取得好成绩,他都会在村子里宣扬一番!他是生怕村里人不知道他有个这么优秀的孙女。所以,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,让爷爷开心!”听了妈妈的话,我不禁浮想联翩,的确,爷爷是我心中的好爷爷。
自打我懂事以来,我就知道爷爷最疼我。就说去年暑假我和妈妈回老家的事来说吧。当时正是酷热的七月天中午,密密的庄稼地里,不透一丝风,像蒸笼一般,闷得人透不出气。我满头汗水,像飘泼似的顺脸而下。一到家,爷爷就笑眯眯地问我想吃什么。我立马想起了奶奶的拿手好菜——煮粉皮。我随口说道:“吃米粉!”到了晚上,我见到桌上摆着一大碗米粉。爷爷还果当真了,我中午只是和他开个玩笑罢了,没想爷爷亲自为我打了满满一小碗米粉。我愁眉苦脸的,一点胃口也没有,都怪我把粉皮说成了米粉!我贴进妈妈耳朵,说:“妈,我不想吃米粉!”妈妈压低嗓门,语重心长地说:“你就勉强吃一点吧!爷爷为了让你能吃上米粉,中午特意扛着一袋大米去别的村庄换米粉,要是换了我,非中暑不可了!”我愣住了,没敢出声,端起这份沉甸甸的米粉来。我真没想到,爷爷那么疼我!
在我的印象中,爷爷是个勤劳能干、节俭朴实的老人。爷爷老是爱穿一双旧皮鞋,总喜欢穿爸爸叔叔给的旧衣服。爷爷很少买肉,他和奶奶一个月才买几次肉。爷爷也很少买新衣服。[这次过年他买了一件黑大衣,他说他买的新衣服又便宜又暖和,里层还有羊毛呢!不错,在我的眼里,爷爷向来只懂奉献,很少向爸爸妈妈开口要钱。他为了省几元钱,每次赶集时从几公里外的中间堂走路回家。爸爸说,以前,爷爷为了让爸爸和叔叔上大学,每天去扛一百多斤谷子重的麻袋。一天累下来,才赚可怜的二三元钱。当时爷爷和奶奶家里一个鸡蛋也舍不得吃,全卖了。妈妈也对我说:“你看你爸爸有多勤劳,就可以想像你爷爷奶奶那勤劳的劲头了。所以,你一定不能偷懒!”
难怪,爷爷是这个小村庄出名的“铁牛”呢!如今,爷爷奶奶年纪这么大了,还种了两亩稻子,养了两头猪,还养了二十几只家鸡、十几只家鸭,十几只兔子。爷爷在村子里算得上独一无二的“万能手”了。你看,老家这个两百多平方的院子里,鸡鸭成群,六畜兴旺,到处还堆满了小山似的干柴,至少还能烧上几年呢!四年前,爸爸给爷爷买的一千元煤球,现在还有几百个!他和奶奶只有逢年过节才用一用,妈妈买的一瓶液化器他们也足足用了三年。爸爸叔叔除了每个月给她一点生活费外,爷爷奶奶的生活几乎靠他们自食其力。我真佩服爷爷。
大年初一晚上,一个堂叔来我们家吃饭,他用赞赏的眼光打量着爷爷,对爷爷说:“我可是太佩服您了。您真是太能干了,真有本事。家里大过年的,就你家什么都有!”爷爷听了,只是轻描淡写地说:“嘿,现在儿子在外买了新房,不容易啊!他们得扶锴读书。我们呢,趁现在还能干,减轻一点子女生活负担,就算我现在最大的心愿!”堂叔和爷爷朴实无华的一番对话,在场的人听了都很感动。我觉得我爷爷真了不起。爷爷真是个默默无闻的好铁牛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