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容与体谅作文
【参考文章一:有一种幸福叫包容】   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幸福有时是很抽象的,有时是很具体的,有时好像可以很近,有时又好像离我们很远,幸福可以让别人给我们,更可以由我们来给予他人,这种幸福叫做包容。   包容需要美好的品德。我国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。一个买布的人和卖布的人吵架,说:“三八二十三,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文钱?”颜回上前劝架,说买布的人算错了,那人不服,拉颜回去找孔子评理,并说定如果他错了就把脑袋给颜回,颜回输了就把帽子给他。不想孔子判颜回输,让那人把帽子拿走了。孔子对颜回说:“説你输,只输一顶帽子;说他输,那可是一条人命啊!”包容需要美好的品德,俗话说“厚德载物”,这种品德关键在自己的心灵,是否有一股叫包容的甘泉在我们的血管里缓缓流淌,长久不衰地滋润着我们的生命。   包容需要包容的气度。度量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化解矛盾、消弭争端,从而做得成事。宋朝的韩琦一次与范仲淹议事,意见不合,范仲淹拂袖而去。此时,韩琦自后一把拉着范的手说:“希文,有什么事不可以再商量呢?”此刻的韩琦和气满面,范仲淹见此情景,怒气顿消。有韩琦的这种度量,则何事不能办成?拥有气度是人生的一种智慧,是一种见识能力,是一种修养的高度。夏元吉先生也曾说过:“我幼年时,有人冒犯我,我没有不发怒的。长大后,开始在神色上忍让,然后在心里克制忍耐,时间久了自然习惯不与人计较,何尝是不学就能有度量的?”一个有度量的人,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,一个有度量的人,才是一个幸福的人。包容他人,手留余香。   包容需要灵活的幽默。里根总统访问加拿大时,在一座城市发表演说。在演说过程中,有一群举行反美示威的人不时打断他的演说,明显地显示出反美情绪。加拿大的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对这种无理的举动感到非常尴尬。里根面带笑容地对他说:“这种情况在美国经常发生,我想这些人一定是特意从美国来的贵国的,可能他们想使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吧!”   听到这话,尴尬的特鲁多禁不住笑了。里根的这种包容承载着的是一种灵活的幽默,包容了他人,又找了台阶给自己。   有一种幸福叫包容,赠人包容,手留余香。   惟有包容,才能融化寒夜的冰冷,惟有包容,才能抹平沙漠的心痛,原谅这里的一切,让往事如风,原谅你我的过去,让青山更葱笼。  【参考文章二:有一种幸福叫包容】   慢慢听人说,细细自己想,有以位哲学家说过一句话:”错误是人生的应缴款".   狼再怎样扮演慈祥的外婆,就算是发誓,也难改吃羊的本性,老虎在凶猛,也有退还成病猫的时候,把对手看做朋友,它是最高的境界的包容,也是一种磨砺的幸福。   在我们之间,都是有着一些不可磨灭的点点滴滴,在回忆的篇章里,有喜、有悲、有爱,也有恨!   不要以为朋友之间是没有看不惯的,也不要以为朋友之间都是高高兴兴的,有的时候还是会吵架,拌拌嘴什么的,在这之间总有一些不平衡,也有一些不顺心,而恨朋友但更多的是高兴。那我来说吧!我和朋友之间就有一些不多不少的矛盾,但是最终会像没有发生过的一样,我敢这样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包容每个人,因为我们不想让这一张窗户纸捅破,每次吵架之后都会隔不了多久就和好了,最多也就隔个一天,这也是我们冷战最久的时间,而在这一天之中有着的是磨练。   我在每次犯错后,总听到她们说一句话:“莫的事,我们都是朋友家,有啥子事都要互相体谅哈,要学会包容嘛,要给个机会啊!”这句话音在我的脑子里,刻在我的骨子里,我无时不在念叨这句话,也无时不在被这句话的打动而感到自责,就因为这句话,朋友之间的信任多了,对朋友的了解也多了,这句话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古人说过的一句话: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还阔天空。”   我们在这种心情下慢慢的成长,也慢慢地懂得了跟多的道理,在生活之中,谁没有一点摩擦呢?如果你只是想如何才能还回来,如何才能让他(她)也有这样的心情,或是在想这件事情如何才会发生在他们的身上,我们如果都是抱有这样的想法,那么世界上又怎样才能体现出包容呢?  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去思考,那又会是怎么样的一副画面呢?将仇敌看成是朋友,将对手当成知己,那么就会在经意于不经意间,留下了我们包容的身影。   包容是一副若有若无的诗画它给我们带来了神秘,也许它不是长在地上面,而是在土壤下面,等待我们去发掘出来品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