浓情五月感恩母亲演讲稿
尊敬的各位老师、家长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今天,我演讲的题目是《浓情五月,感恩母亲》。
悄悄地,繁花似锦的五月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,在这暖意融融的季节里,有一个特殊的日子,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用心来纪念,那就是――母亲节!我们至亲至爱的母亲的节日!
“世上只有妈妈好,有妈的孩子像块宝......”一曲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,唱出了人间最深最暖的亲情。妈妈,这是人类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和最美好的呼唤。伴着这首歌,不禁让我回想起成长道路上的一幕幕:牙牙学语、蹒跚学步时,妈妈的耐心教导,热情鼓励;发烧生病时,妈妈的日夜守护,悉心照料;每天上学前、放学后,妈妈的谆谆叮咛,循循教诲......春日里,她陪伴我放飞风筝,在如茵的草地上嬉闹;夏日里,她陪伴我在清风湖畔玩水、徜徉;秋日里的郊游,冬日里灯下的伴读......这一切的一切,都是妈妈给予我们的最温暖的爱!
汶川地震时,在废墟中垮塌下来的房子里发现一具遗体,她诡异的死亡姿势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,双膝跪着,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,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,有些像古人行跪拜礼,只是身体被压得变形了。经过一番努力,人们小心的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。原来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,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,大概有3、4个月大,由于母亲身体庇护着,怀中的孩子毫发未伤。救援人员抱出孩子的时候,他还在静静地睡着,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过。他根本不知道,这个世界发生着怎样的天崩地裂,他更不知道,是母亲给了他第二次生命,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。随行医生在包裹孩子的被子里发现一部手机,手机屏幕上面是这位母亲在死之前给孩子留下的已经写好的短信 “亲爱的宝贝,如果你能活着,一定要记住我爱你”。
母爱就是如此平凡而伟大!当我们悲伤时,母爱给我们慰藉;当我们沮丧时,母爱给我们的希望;当我们软弱时,母爱更给我们力量!我们在母亲小小的海湾中躲避风雨,更在母亲爱的护航下,直挂云帆,乘风破浪!我们的母亲也许卑微如青苔,但她的爱却是那样庄严,有如晨曦。温柔的她就像是江南的水声,坚韧的她却如千年的寒玉;举目时,她是皓皓的明月;垂首时,她是莽莽的大地!母亲用她的伟大凝结了我们的血肉,母亲用她的伟大塑造了我们的灵魂!
母爱又永远那样无私!母亲的目光永远聚焦在我们身上,我们在哪,母亲的心就在哪里,母亲的关爱,一直伴随我们左右,无论我们近在咫尺,还是远在天涯!可是,母亲如此地深爱着我们,我们,却真的爱我们的妈妈吗?
回想我们生活中的种种:当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,母亲总是乐观地开导我们,我们却常常因为情绪不好而对她大发脾气,而母亲,却只能默默地承受;当我们因学习而疲劳、心烦时,母亲轻轻地走到我们书房中,送上一杯热牛奶,或是削好的水果,我们却只会不耐烦地让母亲走开,嫌弃她的里嗦;当我们过生日时,母亲总是显得那么激动、紧张,为我们操办一切,年年都不会落下,而她,却从来没有大操大办过,只是依旧保持着那一脸的微笑,默默地接受你对她生日的淡忘和对她的漠不关心;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做好的早餐时,我们却从不顾及身边一脸欣慰的母亲是否还饿着肚子,更不会关心母亲凌晨几点就早早起床,开始为我们精心准备;而当妈妈弯着腰,周末为我们搓洗衣服的时候,伴着“哗哗哗”的流水声,我们却只会心安理得地吃着零食,听着音乐,看着我们喜欢的“跑男”嘻嘻哈哈地笑个不停……母亲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,而我们为母亲做的,却实在是太少太少。
孟郊有诗,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”!连小草都懂得感恩太阳的光辉,被爱包围的我们,被爱养大的我们,又该做些什么,来报答母亲的恩情呢?
五月,是个繁花似锦的季节,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,我只想采撷一朵最美的康乃馨,送给我最爱的妈妈!在馥郁的花香中,在鲜艳的国旗下,我想向全体同学,向每一个母亲挚爱的孩子,郑重发出以下倡议:
在母亲节到来之际,请大家用真挚的情感来表达对妈妈的爱,给母亲写一封信,或精心制作一份小礼物,热情地拥抱妈妈,说一声“妈妈,辛苦了”,并大声告诉妈妈“我爱您”,表达出你的爱和感激,并祝妈妈节日快乐!
第二,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恩,要做到“五个一”:为母亲洗一次脚,为母亲梳一次头,为母亲洗一次衣服,为母亲做一顿饭,为母亲整理一次房间。
第三,从自己做起,努力学习,健康成长,干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用心去理解妈妈,用心去关爱妈妈,让妈妈的笑容更加灿烂,让我们的妈妈永远健康、快乐、幸福!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