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时间的话题作文
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,老天爷公平地给了每个人一次生命。这仅有的一次生命,尽管长短不一,但都是由分分秒秒的时间组成的,因此我们应该像珍爱生命一般珍惜时间。
美国政治家、科学家富兰克林为自己制订了一张作息时间表。五点起床,规划一天事务,并自问:“我这一天做了什么好事?”上午八点至十一点,下午二点至五点,工作;中午十二点至一点,阅读,吃午饭;晚六点至九点,用晚饭,娱乐,考查一天的工作,并自问:“我今天做了什么好事?”
朋友劝富兰克林说:“天天如此,是不是过于辛苦……”“你热爱生命吗?”富兰克林摆摆手,打断朋友的话说:“那么别浪费时间,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。”
正因为富兰克林对生命的珍惜,对时间的珍惜,才能使得他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科学研究,助他取得了非凡的成就。人应该学会在这有限的生命中完成更多有意义的事情,把一些空闲用成功补满。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从身边流过的时间,把自己生命安排的井井有条,用最短时间实现目标。
想要实现人生的目标就要抓紧现在,不能在努力的过程中觉得累了就停滞不前。时间是不等人的,而且时间是有限的,不能把事情都拖到明天,今天可做之事,勿候明天。正如托尔斯泰所说“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,那就是现在!它所以重要,就是因为它是我们唯一有所作为的时间。”我们只能活在现在,所以必须珍惜现在的时间,在现在努力,把事情及时完成。
浪费时间就是最大的罪过,当你不顾时间从身边随意飞速流过时,你错过的不单单只是时间,错过了机遇,错过了成功,减少了自己的生命!世界上没有办法让时间倒流,它只会从你身边跑过,越跑越远。你只能去把握,去抓紧,去珍惜,给自己一个充实的人生。
时间是最平凡的,也是最珍贵的。金钱买不到它,地位留不住它。“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。”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同样,属于一个热闹的时间也是有限的,它一分一秒,稍纵即逝。
古往今来,有不少人惋惜:时间易逝,于是长叹曰:“光阴似箭催人老,日月如梭趱少年。”的确,时间的流速真令人难以估计,无法形容。树枯了,有再青的机会;花谢了,有再开的时候;燕子去了,有再回来的时刻;然而,人的生命要是结束了,用完了自己有限的时间,就再也没有复活、挽救的机会了。正如“花有再开日,人无再少年”。时间就这样一步一步,永不返回。而这又正告诫我们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,要珍惜时间,爱护生命,利用每分每秒,不要虚耗它。犹如朱自清所说的“洗手的时候,日子从水盆里过去;吃饭的时候,日子从饭碗里过去;默默时,便从凝然的双眼里过去。我觉得时间去的匆匆了,伸出手摭挽时,它又从摭挽的手边过去;天黑时,我躺在床上,它伶伶俐俐的从我身上跨过,从我的脚边飞去了。当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,这算又溜走了一日。我掩面叹息,但新来日子的影子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”,这段话写出了时间无时无刻不在流逝,我们应该好好把握逝去的瞬间。
我们应该珍惜时间,我不是只相信成功人士所说的,我自己也深受体会。在我小的时候,就是因为不懂得珍惜时间,所以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总是用各种说法说服自己多睡一会儿,这样就使我天天上学迟到,不仅受到老师的批评,还使我失去了许多的早读时间,清晨是一个人记忆力最好的时候,也是一个人精神状况最好的时候,这个时间我错过了,其余时间在读上5小时也比不上早读时的30分钟吧!后来我做了个试验,我在早读时认认真真的读了读书,确实是比我在课余的时候记得牢,记得准。我睡觉只是一时的舒畅,而我早点读书不仅对我一生都有益,而且让我养成了早起早睡的良好习惯。只要我们学会利用和珍惜时间了,尽管在一小时里珍惜了一分钟都是有用的,你想啊,一分钟确实做不了什么事情的,但是1个小时珍惜一分钟,2个小时里珍惜2分钟,以此类推,所珍惜的时间可以做多少事情了啊!
所以珍惜时间吧,珍惜时间,也就是珍惜生命。充分利用命运给我们的每一分钟,每一秒。不要成为时间的奴隶,做时间的主人。到那时,让这一个匆匆过客的时间,永陪伴在你我的左右吧!
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”每当我看到这句名言时,我的脑海里就想起了那件事,也正是那件事让我明白了时间是非常宝贵的。
记得有一次,老师布置了很多作业,我回到家,开始写了起来,按照正常速度所有作业作完的时间最多只有2小时,可我却一边做一边玩,正所谓“身在曹营心在汉”我一直做到8点才刚做完语文,我又漫漫地挪动身体感到十分疲倦很想睡,可又没做完作业,但是一身的疲倦还是把我拉入梦境,直到醒来后才发觉到自己的作业还没做完,我赶忙下床做起了作业,妈妈被我发出的声音给吵醒了,她先走到我旁边看了看严肃地对我说:“有多少作业要做这么久?”我吞吞吐吐地说:“昨天我边做边玩才没做完。”“要是你7点种醒就来不及补了,如果你昨晚认认真真完成不照样可以好好睡觉吗?要知道,时间是最宝贵的也是最容易失去的。你要学会牢牢抓住它。”听了妈妈的话我不好意思地底下了头。第2天放学后,作业依然很多但我却认认真真地完成了,只用了2小时。作业做完了,我一身轻松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。
是啊,时间就像是一支离弦的箭,一去不返回,让我们都珍惜时间吧!
劝君莫惜金缕衣,劝君惜取少年时;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……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珍贵的,我们要珍惜时间。
人生短暂,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,只有在短暂的人生中,多做一些有意义事才能更好的体现人生的价值,所以珍惜时间,对于实现人生价值有重要的意义。
我们常常说要珍惜时间,可是时间就是那么多,到底该怎么珍惜时间呢?
首先,珍惜时间就应该提高办事效率,办事效率提高了,就会节省大量的时间。就拿我自己来举例吧,以前我背课文总是花上一两小时,,一边背课文,一边看电视或听音乐,觉得自己一心可以二用,美的不得了。可是现在上了初三,学习时间越来越紧张,作业越来越多,再背课文用上一两个小时,那做作业就得熬夜了。于是我就压缩背课文的时间,专心致志的背下来,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,我才发现原来我的学习效率是那么低。长此以往,我得浪费多少时间呀!
其次,珍惜时间就要合理地利用时间,能更好得利用琐碎时间。鲁迅说: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,只要挤总会有的。”“哪有什么天才,我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”。所以真正懂得和安排时间、合理利用琐碎时间的人才是真正珍惜时间的人!
你想实现人生价值吧,那就珍惜时间吧!
“滴答,滴答……”在不知不觉中,时间早已悄悄溜走,从日出到日落,从朝霞到晚霞,日子就像流水般从我们身边走过。或许,你会发出这样的感叹:“时间过得真快呀!”是啊,所以我们更应该去珍惜它,把握它,争取走在时间的前面。
着名作家巴尔扎克就是这样一个人。他十分珍惜时间,拜访朋友,干活,甚至走路,吃饭时都在构思他的小说作品,只要有灵感,他马上就会记录下来,他每天从半夜到中午写作,六点睡觉,他3天用掉1瓶墨水,更换了10个笔尖。谁能不说巴尔扎克走在了时间的前面哪?
而有些同学则与巴尔扎克的这种精神相差甚远,他们总是抱怨时间太少,课堂作业不能按时完成,回家作业也要做到很晚,究其原因,不是他们的时间比别人少,而是他们没有合理利用时间,正如大作家鲁迅所言:“哪里有天才,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。”还有些同学就与以上同学不同,他们总能在规定时间中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,剩下的时间就用来预习或复习,发展自己的课外兴趣爱好,进行体育锻炼等,是自己过得更充实,他们,才是把时间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。
时间是最长又是最短的,是做最快又是最慢的,是最不受重视又是最受惋惜的,没有它什么也做不成,它使一切渺小的东西归于毁灭,使一切伟大的东西生命不绝,这就是时间,只要我们好好把握时间,那我们一定能走在时间前面,而走在时间前面的人,就一定是胜利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