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新时代大学生作文
“白” 言 吾 志
外放的是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。”多么豪气冲天,多么洒脱不羁。可内归的呢?却是同诸葛亮一样的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
我的偶像是李白。
初时,只觉自己喜欢的是他的一身风骨,钦佩的是他的满腔豪气,向往的是他的随心所欲。后来,才逐渐明白,喜欢上他,只不过是因为惺惺相惜。似乎千百年流传下来的,文人骨子里便带着这样一种矛盾。精神上追求的,是如陶渊明一般,寻一处世外桃源,闲时品茗观花,顺作诗赋一二。每日漫看云卷云舒,静听花开花落,快活似神仙。但理想上为之奋斗的,却是为国建功,为民造福,将自己置身于国家这个大洪流中,发挥自己的光和热。不为名,不为利,甚至与自己的向往背离。
李白是不幸的,空有满腔报国之志,却无报国之门。他要的,不是以文墨去赚取官职,谋求财富,获取名利,而是一个为民请命实干机会。但是呢?他的时代,他的国家,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。
我是幸运的,身处如今中国发展的大时局中,在自己有能力之时,绝对会有机会去发光发热,去为这个国家、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。这个和平的时代,仍然存在着许多未知的蠢蠢欲动。虽不能如同武将一般保家卫国,外逐鞑虏。但是,我愿意用我的所学、所知、所识,去在自己适合的岗位上,倾尽全力,为社会,为中国梦的实现尽一份力。
身处和平安宁,常常会让我忘记去奋斗、去拼搏、去挥洒汗水奉献智慧。只觉自己应该享受生活,学学李白,踏遍祖国万里河山,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,” 今朝有酒今朝醉,多么自在。但同时,李白也告诉我,盛世亦有危机。且看盛唐天下,多么壮丽繁华,终不过历史车轮下的过客。前车之鉴就在眼前,古代文人尚知为国效力,而今大学生况于此乎?哪有岁月静好,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。从前,是有人替我们,而今往后,该是我们这群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、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担负起这个重任了。只有一代代人不断传承接力,只有这样,我泱泱大国方能延续这五千年历史文明,在时空长河中熠熠生辉!
新时代,新征程,作为新一代的文人,作为新一代青春正当时的文人。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去保卫它、建设他、发展她。术业有专攻,不求在每一个行业,每一个领域都有所建树。但至少,在自己擅长的行业里,尽己所能!当老师,我要让我的学生知事明理,数十年默默耕耘,只为培养出合格的下一代接班人;当外教,我要让外国友人为我中国风貌,中国气派惊叹、折服!让我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闪烁独一无二的光芒;学高新技术,我要使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,让外国垄断成为空谈;学文化,我要让国人知晓,不止国外有《几何原本》,我们中国亦有凝聚无数智慧的《九章算术》!中国智慧数不胜数,我们的文明举世无双!
李白志在爱国、报国、强国!这,在他个人的价值,个人的追求,个人的向往之上,且,矢志不渝!
我,亦是。